二胎“随母姓”成潮流?过来人:不出10年,4个弊端将会暴露

小雪妈妈育儿经 2024-05-14 18:12:19

大家好,我是小雪妈妈

在绝大多数家庭,孩子出生取名字,大家都会默认孩子“随父姓”,不仅是在我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孩子出生也都是“随父姓”,但是这一情况,在现在却逐渐被打破。

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开始追逐“二胎随母姓”,这种做法有的是为了坚持自己的主权,有的则是希望其中一个孩子随姥爷这边姓。

从法律上来讲,孩子的姓氏其实可以随爸爸姓,也可以随妈妈姓,所以追求二胎随母姓并无不妥,但是一些过来人却不建议这样做,并且表示将来会暴露出很多问题。

过来人:不出10年,4个弊端将会暴露

第一,男方家庭会遭遇很多流言蜚语

在社会大众的认知当中,大家还是习惯孩子出生后“随父姓”,并且觉得天经地义,毕竟一代代人都是这样做的,自然而然大家就会出现惯性思维。

哪怕如今社会环境已经很开放了,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大家的接受能力也很强了,可是当听到谁家孩子是和“妈妈姓”的时候,难免心里面会犯嘀咕。

“这家难道是二婚?还是这男的是上门女婿?”人心难测,总有一些爱说闲话的人,一旦这种谣言传开了,男方家庭就会被人带上有色眼镜去看待。

终究传统认知对大众的影响还是太深了,就说“上门女婿”在很多人的看法中,还是挂着“吃软饭”的头衔。而如果家里面两个孩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难免会被人误会是“二婚”重组家庭,有些心直口快的人讲出来,大家脸上都挂不住,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碰到这种情况,总不可能一个挨着一个解释吧!因此这个弊端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再去考虑,为了自己也为了孩子。

第二,老人会“偏心”

在我们的称呼当中,有着“亲孙”和“外孙”不一样的称呼方式,在一些老一辈的看来,亲孙肯定是更亲的,因为孩子是家族的延续。

那么二胎随母姓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老人会偏心“某个孩子”。比如大宝随父姓,爷爷肯定是更喜欢大孙子,而二宝随母姓,姥姥姥爷天然觉得二宝和自己亲,毕竟跟的也是自己家姓,所以无形中就会偏心孩子。

这可能会导致,家里面的矛盾会比较大,两个孩子之间闹矛盾,两边老人闹矛盾,虽然老人不指望孩子将来孝顺,但是谁不希望孩子和自己更亲呢?但是一旦有了“亲疏区别”概念,这对两个孩子就很不公平了。

第三,两个孩子之间闹矛盾

家里孩子多的都知道,别管关系再好都有吵架闹矛盾的时候,哪怕是亲兄弟如果有矛盾了,整天也是相互拌嘴。

记得小时候和我姐吵架,我说她是垃圾桶里捡的,她说我是臭水坑里捡的,相互之间因为谁和父母更亲拌嘴,急眼的时候还会动手打架。

那么二胎家庭有随母姓的话,两个孩子吵架就可能互相拌嘴“我是妈妈家的”“我是爸爸家的”,这种话虽然童言无忌,但是父母老人听了后心里有何感触?怕是有些不好听吧。

第四,要考虑家庭成员的想法

“随母姓”我觉应该是在一个比较融洽的家庭环境,每个家庭成员都赞同的情况下,这样孩子随母姓并无不妥。

但是一定不能够自我主张,不去征求其他家人的意见一意孤行。就说提出来了,万一公婆心里面不痛快了,觉得这种做法实在是伤害到公婆家庭的脸面,那就要考虑是否继续让二胎随母姓的问题。

或者在婚前已经商量好了,到时候生两个娃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不管是公婆还是自己父母都同意,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认可了,那么就不会出什么问题。

当然了,二胎随母姓的情况相对比较少见,更何况现在更严峻的问题,并不是二胎随谁姓,而是年轻人慢慢的都不想要孩子了,别说二胎了很多头胎还不想要,毕竟养孩子压力太大,二胎没有一定的实力还真不敢轻易决定。

最后,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77 阅读:83559
评论列表
  • 2024-05-18 09:47

    姓氏是让血缘不混乱,这样会乱套

    needlong 回复:
    不会的,堂兄妹姓氏一样,表兄妹姓氏不同,但是从遗传角度来说亲缘关系是一样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见多少表兄妹近亲结婚
    Sunshine 回复:
    一个姓氏而已[笑着哭]大可不必,我感觉教育远比姓氏更重要
  • 2024-05-18 14:09

    这年头自媒体让人无语

    ∕\Alon`刺 回复:
    [得瑟]这不是乱说的吧,说的也没啥问题呀!现在是有这种现象,还不少,问题也很现实啊
  • 2024-05-19 13:47

    入赘的话随女方家的姓没问题,如果是娶妻生两娃,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也没问题。问题在于以后就亲疏有别了

    逐影随波 回复:
    现实是女方条件往往会更好,独生女的条件简直不要太好。
    Piny灬放肆 回复:
    谁同意你继承母亲遗产???捞女遗产???
  • 童年 62
    2024-05-18 18:07

    放屁!我70年代的就是一个跟爸姓,一个跟妈姓,几十年挺好的!

    童年 回复: 用户18xxx71
    我喊我外公为“爷爷”,喊祖父为“嗲嗲(四声地方喊法同音不同字)”,所以不冲突。
    用户18xxx71 回复:
    那我想了解一下,跟母亲姓的孩子如何称呼母亲的爸爸妈妈和父亲的爸爸妈妈及一众亲戚,
  • 清风 45
    2024-05-19 20:36

    讲个冷知识,在讲究绅士风度和女士优先的西方“文明”国家,女人婚后是要改成丈夫姓氏的。比如人类文明的灯塔老美就是这样的。所以事必称与国际接轨的我们,这事上怎么整出这么大分歧[笑着哭]

    needlong 回复:
    在工业革命之前,主要劳动力是男人,妇女需要依靠男人来生存,姓氏随丈夫是合理的,毕竟丈夫在养活她。工业革命之后,女性可以参与许多的生产劳动,到了现在智能化时代,女性在社会创造的价值跟男性已经没有区别,简单来说,女性已经不需依靠男性才能生存,所以再按照古代的男女关系来要求,就不合理了。如果说女性需要按古代要求跟随丈夫的姓氏,那是不是应该按古代的要求,只有男人出去工作,女人只要在家做饭带孩子就行呢?如果这样的话,劳动力骤然减少一半,男人累死不说,国家发展也会停滞
    Sunshine 回复:
    那是因为没必要,古代说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那是因为在古代女性是一种资源,她小时候只能仰仗自己家而活,嫁人后只能仰仗夫家而活,哪怕她不愿意她也没有说不的权利。但是现在,很多女性也会上班,她也有自己的资金流动,她不用仰仗别人。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不适合现在社会形式的文化,它就应该是被淘汰的。(当然也有很多人都在说我们不能舍弃什么什么,那是因为这个东西是对你有利的,如果它对你来说毫无利益可言,你还会说我们要坚守什么什么嘛[笑着哭])
  • 2024-05-19 15:44

    大力倡导独立男性买房买车不靠父母 彩礼不靠卖姐妹 不霸占父母遗产 不甩锅父母养老 不惦记女人婚前财产 不凯觎岳家资产 不靠女人做家务 不靠女人生孩子 不靠女人生的孩子延续姓氏不靠女人孝顺父母 争做最美独立男性 靠自己的男人才是真男人[鼓掌][鼓掌][鼓掌]

    九月九的酒 回复:
    男男结婚吧,一切安好。[笑着哭]
  • 2024-05-20 15:04

    姓氏其实关乎的就是一个宗族传统,看了一下评论区,很多人都说宗族、族谱、宗亲有个屁用不能帮人什么什么的。这种只能说他们宗族不团结或者离家太远不经常回家参加宗族祭祖、聚餐,没什么宗亲概念。但是大多数的人还在活在宗亲环境里面的。各有各活法,在什么环境下就活什么样,但是子承父姓始终才是中国的主流。

  • 2024-05-19 10:30

    容易出现近亲结婚。

    needlong 回复:
    不会的,堂兄妹姓氏一样,表兄妹姓氏不同,但是从遗传角度来说亲缘关系是一样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见多少表兄妹近亲结婚
    用户98xxx59 回复:
    确实
  • 2024-05-15 14:31

    老外都不敢这么玩的,连日本的女人婚后也随夫姓

  • 2024-05-19 05:55

    借跟谁姓这话题能弄出长篇贴文,作者没谁了。跟谁姓不重要,别当汉奸即可。

  • 2024-05-18 15:36

    我希望我女儿以后别结婚,结婚对女人什么好处都没有,一辈子困在婚姻里既没有尊严也没有钱

    打不死的小强 回复:
    说得像是你不结婚就有钱似的。普遍来说男性的赚钱能力比女性高一截。不结婚的情况下,男人比女人过得潇洒得多!
    用户13xxx87 回复:
    女人不结婚也可以要一个孩子,实在找不到好男人就不结婚呗,单纯要个孩子,孩子随母姓
  • 2024-05-19 08:44

    这个族谱写不了了

    用户15xxx36 回复:
    族谱有屁用!它是给你钱花了还是管你生老病死了?
    尼古丁的味道 回复: 用户15xxx36
    看来你家族人丁稀少而且不团结啊,姓氏在你眼里可能没有用,但是一旦你有什么事需要帮助你就知道姓氏的重要性了!尤其是家族还有长辈还在的,平常可能有矛盾但是真到大事的时候还是同姓的靠谱
  • 2024-05-16 10:26

    我只有一个女儿,以后准备二头婚,女儿自己有一套110平方米的商品房,以后结婚后当做婚房,打算找男友希望男友自己也有婚房,将来结婚二边轮流住,女儿的户口不会迁到男方家,同时也不希望男方户口迁到我家,让小夫妻在娘家和夫家轮流住,以后生下小孩第一胎孩子户口落户女婿家,按男方姓,生下第二胎小孩落户我女方娘家,按我女儿姓。

    勿忘初衷 回复:
    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得瑟]
    用户13xxx87 回复:
    为什么第一个孩子随父姓,女的又不欠男人,孩子都是女人生,男人又不能生孩子
  • 2024-05-19 00:04

    有能耐别用男人就生孩子,这样可以随母姓

  • 2024-05-19 14:03

    放屁…谁说二胎随母姓是潮流?我周围几乎就没有这样的例子!不要拿个例当普遍现象!二胎随母姓的一般都是女方家里没有儿子的家庭

    老反 回复:
    没有儿子本来就没脸了,还要抢人家孙子就更不要脸了。
  • 2024-05-19 12:10

    小明媳妇生了孩子,两口子为孩子跟谁姓发生了争吵 最后两家人一致决定哪边出钱多就让孩子跟那边的姓,最后媳妇娘家财大气粗一下拿出五十万拿下了孩子的姓氏权,现在两口子正在床上商量到底是买宝马还是买奥迪呢[呲牙]

  • 2024-05-20 11:35

    我觉得跟母姓,就是对母姓的延续。以前的传宗接代,有个香炉墩。但对独生子女的女生父母的姓氏延续,就在这一代断了。过得几代,谁还记得女生父母的姓和名。到时候,可能就要在祠堂里的姓氏族谱的里找了。我母亲就有一本姓氏家谱还是那种从左翻右,文字从上到下,从右写向左。传到她都不知道是第几代了。那纸质都已经变黄。这是我个人理解和看法。

    用户10xxx48 回复:
    ……现在不是深究父姓统治,而是为什么两个就非一定要随父姓。谁不想后继香火有人,女方父母难道就不想,只是以前的条件不允许。有条件为什么不能就随母性。我在这篇文章,就说过一件事情:女方愿意出三十万,让双胞胎男婴其中一个随母姓。结果,男方不同意。那你说说为什么女方愿意出三十万,难道这样做就是为了向男方炫耀我家好有钱。
    Sunshine 回复: 用户10xxx48
    我同意你的看法,而且我没有反驳你的意思[捂脸哭]无论是随父姓还是随母性其实归根到底是男方和女方之间生产力的比拼。现在比拼率上来了,但是观念上还没有上来,这何尝不是一种一些人跟不上时代变化的表现[捂脸哭]
  • 2024-05-15 15:13

    随母姓有违科学原理!但凡有点遗传学知识的人都知道。

    水到渠成 回复:
    我说的是小仙女,你硬往上凑,我有啥办法?
    用户10xxx48 回复:
    连遗传学也出来了!那要不要说男女的染色体和DNA;随母姓就有违科学原理。这是什么言论,关科学个毛事。我还说你看不起女人,不尊重女性。娶人家进门,原来就是为了生娃和有个免费保姆兼女仆。没有女人,你这个光棍还想有个娃娃。哦,你可以领养个或者娶个带娃的;高科技点,就克隆和来个试管。
  • 2024-05-18 18:31

    随谁姓无所谓,现在姓张人的祖宗可能姓孙,谁知道呢

  • 2024-05-19 13:15

    远古时代都是母姓

    用户13xxx87 回复: 我喜欢苏苏
    父系社会战争不断,男人用阴险手段抢走女人的孩子,还不停压迫女人,杀女婴,连一条命都不会留,哪怕是自己亲生女儿
    我喜欢苏苏 回复:
    母系社会五千年食不果腹,父系社会两千年载人航天
  • 九瑶 21
    2024-05-19 18:20

    以前看到的真实案例,男方家好像蛮富有的,女方作死,两个孩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结果孩子爷爷奶奶直接立遗嘱,所有财产留给随父姓的孩子!🙂 女方不服打官司,判决是爷爷奶奶有权把财产给谁就给谁,他人无权干涉![得瑟] 结果自然是害苦了另外一个孩子!

    needlong 回复:
    害苦了谈不到。如果一个孩子要靠继承财产来养活自己也太没用了,那就是都给他继承了也得败光
    瑞安市阿勇 回复:
    三代之后都认不得了!
  • 2024-05-19 17:20

    看看任正非吧,早就随母姓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作者写那么多东西,有啥用?

    用户14xxx60 回复:
    任正非当年欠债太多生的几个小孩都是随随母姓怕连累他们 现在只有儿子改回姓任 女儿都没改
  • 2024-05-19 11:34

    同姓是本家,异姓是外人。

  • 常安 18
    2024-05-15 18:51

    随母姓其实就是随外公姓,是外公与爷爷血脉传承的争夺战而已,偏偏套上女权表的外衣,这才是男尊女卑的完美无瑕的体现,有本事随外婆姓啊,这才是女权表们的标志

    二级结论 回复:
    这个简单,小孩统一随母姓就行了,过了100年后都是随母姓了
    用户13xxx87 回复:
    你祖先可能就是入赘的,你现在就随太太太奶的母姓
  • 17
    2024-05-14 19:15

    问题是,随母姓,也是外公的姓,往上追一代,也还是父系姓氏。女性捍卫的,仍是父姓。

    用户13xxx87 回复:
    你怎么确定?可能你祖上就是随母姓,入赘的,你跟你太太太婆婆姓
    柯 娃 儿 回复:
    是啊,有什么问题
  • 2024-05-18 16:44

    简单来说,女人不单要房子,车子,彩礼,连孩子也要据为己有。男人只是挣钱的工具。

  • 冬雪 14
    2024-05-19 08:30

    主要是不同姓会不会发生一些伦理上的乱事。当然是不知情的情况下。

  • 2024-05-19 15:50

    乱套了,祖宗排位,姓氏是不是乱七八糟的。

    用户15xxx36 回复:
    祖宗牌位有屁用!
    六月骊歌つ 回复: 用户15xxx36
  • 2024-05-18 22:31

    要不这样好了,有给彩礼的随父姓,不想给彩礼的随母姓吧![笑着哭][笑着哭]

    樵樵现在是小天使 回复:
    太有道理了
  • 2024-05-15 07:54

    我的真实情况,2个儿子,一个父姓,一个母姓,生活一地鸡毛,后悔的吐血,慎重

    用户13xxx87 回复:
    那就全部随母姓呗
    用户18xxx71 回复:
    好奇心,想了解一下,跟母亲姓的小孩,如何称呼父亲的爸爸妈妈呢?又是如何称呼母亲的爸爸妈妈及一帮亲戚呢?
  • 2024-05-16 15:29

    我老婆就两姐妹。大姨子是招上门。生的儿子都没有跟她姓,我们生二娃的时候我老婆还在说现在流行二胎跟妈姓。我说你一家人可能就你想给你家托一个后。老丈人丈母娘三番五次的说,家产都是大姨子他们的,入赘的。其实就一栋2层楼

    deno 回复:
    入赘的孩子都不随母姓,你更不用了。既然财产都给大姨子家,那你就按照一般姑爷的礼仪孝敬就行了
    用户13xxx87 回复:
    为啥不随母姓,那找入赘干什么?男人又不能生孩子
  • 2024-05-19 23:55

    个人自由,咸吃萝卜淡操心!

  • 炮哥 12
    2024-05-19 23:07

    应立法规定,无论生男生女,孩子必须随父姓。

    用户13xxx87 回复:
    做你的大头梦,现在女人都开始单身生育,直接去父留子了,结个屁的婚!
  • 2024-05-19 13:14

    男女平等

  • 2024-05-16 08:36

    好好亲父,被人认为是继父

  • 2024-05-19 17:19

    找不到祖宗

  • 2024-05-19 16:28

    鬼扯,现在城市哪有那么八卦,我连隔壁姓啥都不知道,更何况是一家大小姓啥

  • 2024-05-15 20:15

    世界上主流是连老婆都随男方姓

  • 2024-05-19 10:41

    所以只生一个好,没有矛盾没烦恼

  • 2024-05-19 18:44

    我是上门女婿,我主动提出儿子(独子)随母姓,也没有谁说三道四。

    一切都会好 回复:
    不好意思各位,我岳父岳母待我比亲爹妈还好,就像是他们亲生的一样。
    一切都会好 回复:
    不要嘛把自己的经历强加给别人。我岳父岳母待我比亲爹妈还好,就像是他们亲生的一样。
  • 2024-05-20 04:17

    二胎随母姓,万一没有出五服容易出现近亲繁殖现象[呲牙笑]

    Jiony费 回复:
    如果都随母姓这种概率会非常大!
  • 2024-05-20 00:34

    人家女方家没有男丁,要个儿子回去传承家族,很正常啊,这很奇怪吗?奇怪的是家里有男丁的那些人。什么重男轻女,又想嫁出去自由自在,又不想对家族承担责任,那有那么好

  • T.. 7
    2024-05-15 00:24

    不讲法律,不讲观念,只讲科学:男孩往下传的Y100%来自父亲这边,女孩往下传的那个X随机的来自哪一边,所以男孩必须随父姓,女孩姓哪边可以。

    用户18xxx71 回复:
    这个[笑着哭]问题要说到遗传,母亲方面也是很大的可能性。。问题是,跟母亲姓的小孩,如何称呼父亲的爸爸妈妈呢?又是如何称呼母亲的爸爸妈妈及一帮亲戚呢?那如果把爷爷奶奶称作外公外婆,那不是乱套了,成了天大的笑话了[笑着哭]
  • 2024-05-19 08:11

    阴盛阳衰

  • 2024-05-16 10:21

    全部跟女人姓都可以,只要女人出彩礼,买好车买好房,我过去给她父母养老都可以。

  • 2024-05-15 13:00

    日本法律规定小孩随父姓是合法的

    乔斯科~黄 回复: 用户10xxx56
    日本女人和欧美女人一样,出嫁了就改夫姓,离婚后可以改回原姓。
    用户10xxx56 回复:
    可人家也没有规定随母姓是违法的
  • 2024-05-17 09:01

    哈哈。男性地位不保。分家不远了

  • 2024-05-20 01:42

    我是男的,不明白的我再送一句,男儿当自强,别在那哔哔,就说姓那个字,你拆开看看,明白了没?实力才是王道,改了的可以改回来,没改的也能改走,懂了吗?男同胞应自立自强。

  • 2024-05-20 01:11

    二胎随母姓的本质还是随父姓,最起码也要和外婆姓。

  • 2024-05-20 12:01

    其实美国,西欧国家是最封建的,他们结婚后妻子都是跟丈夫姓的!!

  • 2024-05-22 15:40

    所以生女儿的就不要纠结这个了 当外公外婆有啥不好的?办事又不让你出大头甚至不是55开 要孩子跟你姓 这算入赘 那就是啥都你来 事前谈好 又不是不可以 最讨厌明明当外公的料生不出女儿偏要当爷爷 当初这种人结婚的时候你们的老丈人怎么不这么和你谈条件[得瑟]

  • 2024-05-19 23:53

    都不重要![抠鼻]

  • 2024-05-15 00:26

    那也得跪着求着结婚啊

  • 2024-05-15 04:21

    没意思,姓名代号而已。个人觉得不管生几个娃都一个姓最好,姓不同两亲家不知不觉就会对娃有亲疏,如果两亲家门户不相当,可能对孩子心理也产生影响,家庭稳定造成隐患,何必呢。姓什么都是自己的孩子,想开点。

  • 2024-05-19 21:06

    封建思想严重,都是骨肉亲情,有什么异同吗?

  • 2024-05-20 09:49

    神经理论,想当然

  • 2024-05-20 15:14

    古代,都随母姓

    逆光 回复:
    哪个朝代?
    我喜欢苏苏 回复: 逆光
    她说的是远古时代吧,母系社会五千年食不果腹,父系社会两千年载人航天
  • 11 4
    2024-05-21 22:19

    老土的观念,不开化的思维。

  • 2024-05-25 20:29

    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就是因为百家姓[点赞]

  • 2024-05-19 10:05

    以前是半边天,现在是要翻天

  • 2024-05-19 22:46

    使用父母交替双姓制,老大姓李张,老二姓张李!公平合理,大家也看得出是一家人。

    逆光 回复:
    打个比方,张扬跟杨扬你能联想到他们是一家的?
  • 随父性最得人心!

  • 2024-05-20 14:33

    一百胎也不能随母姓,胡闹愚蠢

  • 2024-05-22 10:35

    拉出去枪毙,散播谣言,误导舆论,实际就是传播者

  • 2024-05-21 18:38

    杞人忧天!

  • 2024-05-22 07:25

    随男方姓所以男人才忍你,随女方姓那麻烦把房子彩礼啥的钱都结一下,以后女方该给生活费就给生活费,所以和谁姓无所谓,把道理说明白,账算清了就行[得瑟]

  • 2024-05-22 17:55

    不出意外以后都是这样在过几十年大家都认为正常,两个孩子一个姓反而让人怀疑女方在受虐待

  • 2024-06-03 08:34

    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怎么舒服怎么来。如果女人是很介意自己付出太多,孩子却全跟爸爸姓,那就可以部分跟妈妈姓。如果不介意这些虚名,那就不跟妈妈姓。跟谁姓只不过是一种传统文化,只有部分老人家才定义内孙外孙的区别,现在大部分人不为此偏心了

  • 2024-06-09 09:05

    跟母姓肯定有矛盾的

  • 2024-05-15 12:00

    是的,太平等了,彩礼,房,车,还要惯着她的脾气,出个门还有女士优先,地铁还有女士车厢,男人唯一优点就是,女人嫁过去随男人生活,但很多都是女人当家做主。

    用户17xxx55 回复:
    那男的为什么要结婚呢?一定是有人拿刀子逼他们对吧[鼓掌]
  • 2024-05-16 13:28

    你咋知道母姓一定是外公姓?

    逆光 回复:
    百分之99
  • 2024-05-21 17:05

    结婚之前车房要买,彩礼上车礼下车礼等等一样不能少一样不能比别人少,一边输出着国外的自由对国外妇随夫姓只字不提。我理解的孩子不随爸爸的姓那就不是他的孩子。

  • 2024-05-20 17:45

    几千年老祖宗传下来的姓氏规则包含了人文伦理,是先人智慧结晶,总有那么一些人试图改变祖宗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规矩。过去家庭再多子女都全部随父姓保持了社会和家庭的稳定。

  • 2024-05-20 15:14

    其实很简单,随谁姓,谁养不就完了。孙子爷爷奶奶养,外孙姥姥姥爷养呗

  • 2024-05-21 01:40

    我和我老公是真心觉得爱姓啥姓啥,我老公甚至想让随我妈姓,我父母觉得没必要,姓啥都亲外孙。虽然我老公属于事实上的高娶,婆婆属于软饭硬吃的,公公和老公比较开明,他们的姓笔画少,孩子好写,就姓了父亲的了。无论我还是我女儿,如果高攀男方,那肯定按传统来,相反,自己是养家之人,自己挣来的户口,那就按心情来。我闺女,生不生,生几个,孩子姓啥,小两口自己定呗,我不建议她多生,耽误事业还耗费心力养孩子,如果平嫁或低嫁,我不掺合,对方家长也没立场给我讲什么传统。

  • 孩子随母亲的姓绝大多数并非孩子母亲的意愿,而是自卑、虚荣、不自信的小孩母亲的父母!此种现象早已泛滥,而且许多情况下双方闹得不愉快![呲牙笑]

  • 2024-05-21 08:41

    随母姓也是另类父系遗传

  • 2024-05-22 11:21

    不反对二儿随母姓,但在母家也作贡献时方成立

  • 2024-05-22 23:11

    Y染色体是宗族传承的根本,即使跟着母亲性,也不属于母亲的宗族,还是外人。

  • 2024-05-22 16:29

    天老爷来了也随父姓!

    用户13xxx87 回复:
    光棍有个屁的随
  • 2024-05-22 11:41

    我随母姓,父母是两头婚,像我家,基本上所有人都偏向于我,因为在我这一代上我是最小的,也是最皮的,不仅是家人,亲戚,甚至族里人都偏心。但偏心的仅仅是精神层面上,物质层面上偏向于我哥。二胎家庭,一碗水端平是绝对不可能的,普通人家庭更加。随母姓的越来越多主要还是独生女多了,如果嫁出去,那女方家这边可能2代以后祭祖就断掉了。自己家的坟会变成众家坟。

  • 2024-05-22 17:15

    咸吃萝卜淡操心

  • 2024-05-23 15:26

    从善的角度讲,没有问题,从恶的角度出发,总有问题

  • 2024-05-22 17:36

    随母性的很多是因为夫妻双方或妻子一方是独生子女 妻子一方希望姓氏有继承人 独生子女越多这种情况相应的也会越多 这种情况出现的短社会接受程度低 非议和质疑声不可避免

  • 2024-05-22 20:08

    跟妈姓在本村大多人看不起你

  • JYSS 2
    2024-05-22 18:23

    没毛病啊,[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3 21:57

    我爸四兄弟就两个姓,老大老三一个姓,老二老四一个姓,好像是我太奶奶改嫁然后这样分,爷爷奶奶不在世了,分财产一样,四兄弟平分,就是人情不一样,进入的祠堂不一样,

  • 2024-05-24 14:57

    现在独生子女多,两个姓保留也正常

  • 2024-05-26 07:22

    提出这样要求的家庭注定不会有好结局,早已埋下了定时炸弹,

  • 2024-05-24 22:58

    我这省心儿子儿媳妇一个姓[笑着哭]

  • 2024-05-26 08:27

    偏心不是人的问题吗

  • 2024-05-26 12:10

    要乱套

  • 2024-05-28 09:12

    既然选择了随母姓,也要正常做好这些弊端的准备。

  • 2024-05-29 11:24

    亲兄弟不是一个姓,年龄大了也就不亲了

    用户13xxx87 回复:
    那就全部随母姓呗
  • 2024-05-28 20:12

    原谅我是一个守旧的人

  • 2024-05-30 17:46

    不孝敬您谁便跟谁姓有卵用

  • 2024-05-20 14:20

    彩礼的由来孩子随父姓

    用户17xxx55 回复:
    那不收彩礼就要随母姓呗,不过只要彩礼给够了孩子的姓氏确实男方比较有发言权
  • 2024-05-22 23:20

    随谁家的姓都行,但是只能继承这个姓的遗产,同时放弃另一方的,决不能两头吃食。

    用户17xxx55 回复:
    同意啊,只要都随母姓那么某些人就能抱着家产下地府了,谁都不用给,多好[鼓掌]
  • 2024-05-22 15:25

    随母性,先把彩礼给退了

    用户17xxx55 回复:
    把彩礼退了可一个孩子都别想随父姓了[红脸笑]
  • 2024-05-26 21:59

    没问题,先让你妈随你姥姥姓,然后你再随你妈姓,你的孩子再随你姓。

    用户17xxx55 回复:
    你要这样直接让孩子随女方家族里已知最久远的母姓不更方便?

小雪妈妈育儿经

简介:在育儿的道路上,一起加油一起学习!